長輩視訊設備製作

  家裡有長輩住在比較遠的地方,而他又不會用手機、視訊軟體,他只會用家裡電話跟我們互動,只要是3C或電器類都很難學習,所以我想說做一個更簡單的人機介面,本身是一個視訊電話,但卻只要向家裡電話一樣拿起來就能接聽。

  起初我使用raspberry pi 加上python做,但後來發現視訊軟體本身在raspberry pi 上執行非常lag,延遲的情況嚴重,所以找了一台沒用的舊PC,但他只能跑windown XP,在win10的時代winXP真的很舊了,現在目前的視訊軟體都很少支援XP了,我主要考慮現在主流的幾個,使用者也才比較懂操作,有Line、Skype、google Hangouts,最後因Line、Skype桌面及網頁軟體都不支援winXP,所以用google Hangouts,主要是chrome在winXP上還跑得動,而且還很順,Hangouts網頁版相容度真的很高,但最後還是因為舊電腦處理速度及網路流量慢被閒置在一旁,但基本上我這套系統是可以支援win10的,因為我製作環境在win10測試也OK,所以設備升級應該有機會能用。

構想流程圖


  我使用Arduino Serial跟PC 溝通下達指令,當用戶拿起話筒或放下話筒都會下達特定指令,跟PC說,PC 會操作滑鼠及鍵盤,而外我附加調整音量功能。

設備流程


  人手操作 → arduino 透過USB傳送訊息 → PC接收訊息,操控滑鼠及鍵盤

使用物品

1.電話
2.arduino
3.PC

詳細資訊:

長輩視訊-arduino
長輩視訊-window端

留言

  1. 您好,我有相似的狀況,也希望能讓長輩方便操作,不過對程式方面沒有基礎,請問您這套方法除了接聽電話之外,能撥出嗎?
    另外想請教,若是透過arduino傳送訊息至ipad,不知道可行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針對不會使用視訊軟體的長輩設計的,所以基本上是不能撥出,因為撥出需要選擇聯絡人,如果只有一位聯絡人可行性比較大。
      長輩會操作視訊軟體選擇撥出對象的話,基本上這套系統就不需要使用了。
      arduino傳送訊息至ipad,這我不太懂你的意思,你要用甚麼媒介傳送?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C# 模擬鍵盤滑鼠控制電腦

python nn 聲音辨識 -1 傅立葉轉換

android 定時通知(永久長期的) 本篇只講AlarmManager使用

raspberrypi 開機自動執行程式 與 在terminal開啟第二個terminal執行python

python opencv 基本讀取、轉換、顯示、儲存等